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山东省激光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
 首页  实验室简介  学术预告  新闻公告  科研方向  科研成果  仪器设备 
新闻公告 更多>>
学术预告-3D打印技术制... 11-06
学术预告-高功率克尔透... 11-01
学术预告--光伏太阳能... 09-03
山东大学“育贤”校友讲坛 04-08
学术预告:Basics and ... 03-25
学术预告-角分辨光电子... 12-29
学术预告-超高温温度压... 12-06
学术预告——高功率超... 03-08
五省光学(激光)学会2... 09-24
华盛顿大学张芹芹博士... 01-09
学术预告:Amplificati... 08-18
山东大学流动岗位特聘... 07-08
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术预告>>正文
学术预告-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及其在拓扑超导研究中的应用
2018-12-29 00:00  

报告题目: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及其在拓扑超导研究中的应用

报告人:张鹏 博士,东京大学物性研究所

邀请人:刘兆军 教授

报告时间20181225日(星期二)下午三点

报告地点:振声苑西楼W204

报告简介: 本报告中,将首先介绍各种不同的ARPES仪器,包括低温高分辨ARPES,时间分辨ARPES和自旋分辨ARPES。然后重点介绍利用高分辨的激光ARPES和自旋分辨ARPES在铁基高温超导体中发现的拓扑态和相应的拓扑超导。在铁基超导体的不同体系Fe(Te,Se)LiFeAs中都发现了两种不同的拓扑态:拓扑绝缘体态和拓扑半金属态。其中,在Fe(Te,Se)样品上,观测到了其狄拉克能带的自旋螺旋结构和s波超导能隙,直接证明了这个表面态的拓扑超导性质。在LiFeAs中,同时观测到了拓扑绝缘体和半金属的狄拉克能带,通过载流子掺杂,可以把两个狄拉克能带的节点分别调节到费米能附近,这样就有可能在同一种超导材料里得到不同的拓扑超导态。这些发现提供了具有高超导转变温度的拓扑超导材料,可以用简单的方法实现马约拉纳费米子,并可能进一步促进拓扑量子计算的研究。

参考文献:

 [1] P Zhang et al, Science 360, 182 (2018)

 [2] P Zhang et al, Nature Physics (2018), 10.1038/s41567-018-0280-z

 [3] P Zhang et al, PRL 118, 046802 (2017)

个人简介:张鹏,男,日本东京大学物性研究所特任研究员。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,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,师从丁洪研究员(物理所首席科学家),期间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做访问学者一年。主要从事超导材料的表征等研究工作,目前已经在Science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顶尖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关闭窗口
山东大学 | 图书馆 | 晶体材料研究所 |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

山大南路27号   山东济南   250100

Copyright © 山东省激光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